提交

Genplus

最新消息

大霧茫茫,行車安全便利貼

新知補給站
May.24.2017
分享
上行車要安全,良好的能見度是關鍵因素。茫茫白霧可是惡名昭彰的危險的天氣情況之一,水氣凝結而成的霧會降低能見度,使駕駛行為變得困難,甚至有造成交通意外事故的可能性。
有時候, 「霧」會無預警的突然出現。不管你是新手或經驗豐富的駕駛人,當駕車進入霧區時,應先採取兩個動作來確保霧區行車的基本安全,一是減速,二是開啟大燈的近燈模式。

白茫茫的霧氣會導致能見度不良。如果前方車陣忽然停止或路面突然出現障礙物,以低速行駛的駕駛人所能爭取到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時間和空間絕對比高速行駛的駕駛人多更多。此外,如果你知道「霧」是由小水滴或冰晶組成,就不會貿然在大霧中開啟遠光燈,試圖照明前方道路,因為這無數漂浮大氣中的小水滴或冰晶只會將遠光燈投射出去的光源反射回來,讓你更加看不清楚前方狀況,危險度瞬間暴增,而造成意外事故。最建議的做法是開啟「近光燈」,藉由近光燈的低角度光源來照明近距離路面。適時減速、使用近光燈,肯定是霧裡安全行車的小秘訣。此外,再加點耐心、小心和警覺心,要降低危險性,安全通過霧區就不是一件難事。
 
除了以上幾個簡單小提點,這裡再提供幾個霧區駕駛原則,讓駕駛人在突然駛入霧區依然能得處變不驚,面對霧區裡的突發狀況,安全駛離濃霧。
 

近入霧區, 保持高度專注力,隨時注意路況

1.除非真的有必要,否則避免行經霧區。
如你所知,霧裡行車的危險性很高。如果在出發前已得知所安排的行車路線上會有濃霧出現,而你的外出行程又不是那麼重要或有急迫性,不如延後出發,等待濃霧消散或者直接取消行程,不管採取以上二者之一的對策,總是有把握能確保自身的安全。

2.若無法取消行程,出發前做好出發前萬全的檢查工作。
首先,請確認你的後視鏡和擋風玻璃是否保持乾淨明亮。此外,測試大燈,以確認兩邊大燈可正常亮燈,同時,駕駛人可再複習一次近光燈開關的正確位置。

3.僅在濃霧,能見度低於100公尺時才開啟霧燈。
所有車子都有後霧燈,而有些車子甚至配置前霧燈。不管是後霧燈或前霧燈,兩者僅能在霧已達濃厚的情況下才能開啟。若能見度還多於100公尺時,請讓霧燈保持關閉狀態,即使因濃霧而開啟的霧燈,當通過霧區或因霧消散,而能見度提升時,請隨即關閉前後霧燈,避免因霧燈光線造成對向或後方來車駕駛人眩光問題。


濃霧造成能見度低,保持安全車距以保安全

4.維持專注力於路上狀況。
濃霧裡開車,視線可及之處被牽制在小範圍裡,眼力似乎瞬間滑落,讓駕駛人感覺像是矇上眼罩駕車一般的不可靠。此時,眼睛似乎發揮不了太多功效,僅能倚賴聽力,讓耳朵像雷達般掃描車子四周,提供一些聲音線索來判斷周圍狀況,以補足眼睛視線不佳的窘境。耳朵聽力要十足發揮,必須在無雜音干擾的環境下才有可能實現,所以,為了這目地,請暫時關掉您的收音機和開啟您手機的靜音模式,至少在安全通過霧區時,請先關掉所有可能的干擾聲源。此外,搖下車窗,讓車外真實的聲音能讓耳朵直接接收,作為安全行車的判斷依據。

5.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
濃霧讓能見度明顯下降,這意味著駕駛人可能一時間對車外周圍狀況無法拿捏得準。所以,藉由保持安全車距,甚至拉大安全車距空間來因應可能的突發狀況,如前方車輛突然煞車。


近入霧區,開啟暖氣與雨刷,讓擋風玻璃保持清晰

6.啟動暖氣及雨刷。
當溫度降低至露點就容易起霧,也就是說,當身處霧中,車外的溫度一定不高。這樣的低溫條件足夠讓車內的水氣凝結,凝結的水氣在不知不覺中會讓擋風玻璃一片模糊而影響視線。為了避免這種危險狀況發生,一旦進入霧區,建議開啟暖氣並將風向設定吹送到擋風玻璃上,同時使用雨刷,讓兩者搭配使用來除霧,以保持擋風玻璃的清晰度。

7.如果前方道路能見度很低,不易看清楚前方路況時,千萬不要突然停車或變換車道,因為這兩種行為相當危險。
不管是突然停車或變換車道都可能導致後方來車或其他車道駕駛人反應不及而追撞或碰撞的意外事故。處理視線極度不佳的明智駕駛行為是減速並保持行駛於原來車道直至通過霧區。若無把握維持良好狀況來駕駛時,不妨將車子慢慢駛離車道至安全處或休息站暫時休息,等待霧氣散去再重新上路,這或許會耗去你一點時間,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因應方式可是相當安全的喔!
 
熟悉、熟記以上幾點安全原則,相信對駕駛人在濃霧行車的安全有幾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