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Genplus

最新消息

黃光VS.白光,哪一種霧燈顏色的照明效果最好?

新知補給站
Apr.03.2018
分享
光VS.白光,哪一種霧燈顏色的照明效果最好?
這問題的答案已經爭論許多年,但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一個明確的定論。一部分的駕駛深信黃光是唯一能在濃霧裡展現絕佳照明效果的顏色,另一部分的駕駛則主張白光更亮、更好。不論你是哪一方的支持者,不能否認的,黃光和白光各有優點也有其缺點。
 
霧是由許多懸浮的小水滴或冰晶組成,正因為這樣的組成成份,讓霧像是百萬面的小鏡子,能擴散或反射光源。因此,當行駛在霧裡,若使用遠光燈或直射的光源,多數的照明光線將被直接反射回駕駛的眼睛,如此一來,只是更加嚴重地降低能見度。霧區行駛有其危險性,追求霧燈照明最佳效果,顏色是考量的要點之一,但是霧燈安裝位置合適及使用合乎法規規範的霧燈光型也是優化照明效果的兩大重點。

 
光學設計 霧燈光型影響照明效果 白光霧燈 黃光霧燈霧燈的使用目的是為駕駛照射近距離的前方路面,讓駕駛能辨識路面位置並安全駛離霧區。哪個位置?什麼樣的高度才是適合霧燈的安裝點?霧燈光型有好壞,如何挑選呢?也許你現在有這樣的疑問。
 
霧燈為發散光源,照射距離近且強。為了避免過多的光直接照射濃霧而引起光線反射,造成駕駛眩光的不良反應,霧燈有個獨特的寬且扁平光型,而光學設計優良的霧燈有清晰的明暗截止線。寬且扁平並具清楚明暗截止線的霧燈在霧裡發揮它優良照明效果時,能穿透車子前方,靠近地面的霧,為駕駛照明道路邊緣,讓車子安全行駛於其車道內,達到行車安全的目的。
 
合適的前霧燈安裝,盞數為二盞,可左右對稱裝設於保險桿上或再低一點的高度,且前霧燈之照明面上緣不得高於近光燈之照明面上緣。
 
優質的光學設計和適當的安裝位置是影響前霧燈性能發揮的兩個因素。 如果你充分掌握這兩點,那麼無論選擇黃光或白光,行駛在霧裡,大雪中,暴雨或惡劣能見度的道路上,霧燈對改善道路照明將有很大的正面幫助。


前霧燈光型 寬且扁平的霧燈光形
霧燈光型參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