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Genplus

最新消息

邊開車邊講電話、LINE不停,安全嗎?

新知補給站
Mar.10.2017
分享

手機導航 先設定再上路 行車更安全

慧型手機便利了現代人的生活,也加重了人對手機的依賴性。「滑手機」像是新興的全民運動,在任何地方,無時無刻總能看到許多人低著頭,手指不停地滑著手機,甚至開車時都捨不得放下手機。其實,這樣的行為已經違法,而且嚴重威脅到自己和其他人的生命安全。
開車時使用手機的行為,一般被認為會分散駕駛人對道路狀況的注意力而導致增加道路交通意外發生的機會。來自不同的研究結果皆指向相同的結論,當駕駛人邊開車邊使用手機,其碰撞的風險是專注駕駛,不使用手機的駕駛人的4倍之多。當駕駛人在行駛當中操作手機發送訊息或查看社群網站時,其眼睛從道路狀況轉移至手機螢幕至少5秒鐘之久,而這5秒鐘已將駕駛人的交通意外風險瞬間提升到最高級。基於這些不利原因,許多國家已明文規定禁止開車、騎車時手持手機通話或任何其他操作手機的行為。
你可能完全清楚邊開車邊講電話、玩手機到底有多危險,只是無法克制地一再拿起手機操作。為了行車安全和留住你的金錢,這裡提供幾點小方法,或許能助你暫時擺脫滑手機的念頭,至少在開車時能發揮一點點效果。

開車時 手機轉靜音 不再LINE不停 開車不分心

►開車時,手機轉為”靜音”。(註:振動模式不包含)
►關掉所有訊息提醒。
►如果手機功能有支援,將手機設定字串密碼,至少在輸入密碼時能提醒自己,開車不宜使用手機。
►將手機放在難以取得的位置,越遠越好,像是後行李箱之類的地方。
 
或許,就像其他駕駛人一樣,你習慣將手機當作導航工具來使用。基本上,法規並沒有明文規定行車中將手機當導航使用是違法的,只是必須將手機牢牢地置於固定架上,並且使用語音導航比較妥當。在某些國家是完全禁止手機在進行導航功能時,駕駛人碰觸手機或重新設定導航等行為。為了避免這樣的違法行為發生,在每次發動引擎,出發前往目的地前,好好計畫路線、熟悉路線、正確設定GPS導航,或許有不小的幫助。

 
這裡還整理了幾點小資訊讓你了解,當手握方向盤又需要使用手機時,該如何做比較能顧及行車安全又不至於吃上罰單。
 
停紅綠燈、塞在車陣裡,可以使用手機嗎?答案是:不可以。有些國家嚴格規定,即便你將車子停在路邊,只要引擎還在運轉,拿出手機使用便是違法。所以,停紅綠燈和塞車當中,引擎仍在運轉,便不能使用手機。 最保險的方式就是車停妥,關引擎,再拿出手機吧!
 
「免持」方式使用手機安全嗎?「免持」使用手機聽來似乎較符合安全原則,但你可能不相信,它讓駕駛人分心的程度與「手持」不相上下,這結論是有研究結果支持的。有些國家並沒有明文禁止「免持」使用手機,但有明確指出,當使用免持功能時,絕對不允許駕駛人以手指碰觸任何按鍵或螢幕。這點很重要,因為當執法的警察認為你有以手指操作手機,即使是在免持功能下,此時,你的荷包可能就要失血了。做安全的做法還是停車熄火再使用手機或讓來電直接進入語音信箱,稍後回覆。千萬別太相信自己可以100%「免持」使用手機。
 
開車時,手機不是唯一會讓駕駛分心的干擾物,但絕對絕對是最危險的一種。放下手機,完全集中注意力於道路狀況,對你和其他道路使用人的安全最有保障。如果真有使用手機的需求,不如明智地使用免持功能,簡短通話,你將會是安全駕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