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Genplus

最新消息

大白天開燈,有必要嗎?

新知補給站
Jul.05.2016
分享
您知道嗎?汽機車白天開啟大燈或晝行燈(日行燈),因為提高了能見度,不但有效減少碰撞事故,也降低了傷亡人數。根據統計,汽機車白天開燈,可減少5.9%的事故發生。

白天強制開燈的規定,在國外其實早已行之有年,最早推動的是加拿大與部分北歐國家。一開始僅是勸導車主自主實施,後來甚至修改法令,強制規定車輛白天行駛必須開燈,沒想到這樣的強制規定竟有效地降低交通事故發生。一個簡單的白天開燈動作,對交通安全帶來不小的正面影響,這樣的正面影響也引起歐盟注意並進行研究。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白天亮燈的汽機車為自身帶來3大正面效果:
一、提高車輛與背景對比作用,容易引起對向來車注意,而減少車輛碰撞機率。
二、產生距離較近的感覺,幫助適當車距的保持。
三、讓在交叉路口行駛的各向車輛保持警覺及提醒效果。
目前亞洲國家加入此行列者有日本、新加坡、泰國和印尼等,而日前,台灣也發布即將實施白天開燈新制。


 
shutterstock_163715915

白天強制開啟的燈類選擇有二:大燈(頭燈)或晝行燈。因應強制規定,該如何選用燈源成了課題,若從耗電量比較來作選擇,也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依規定,白天選擇開啟近光燈時:
當開啟近光燈時,依車燈系統的設計,包括尾燈、儀表板燈皆會亮起,此時,耗電量約200~300瓦,若從節約能源的角度來看,似乎在無形中浪費了許多能源。
 
依規定,白天選擇開啟晝行燈時:
晝行燈,也稱DRL。據歐盟規定,2011年起所有新車強制配備DRL,而許多車廠也早已將DRL列為配備。DRL的設計需求是壽命長、體積小、亮度不需太強、不造成來車與行人眩光及低耗電量。若採用晝行燈時,只開啟一種功能,耗電量約30瓦,比近光燈節省了25~30%的耗電量。
以上分析來看,DRL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DRL在歐洲越來越受重視,加上車廠對DRL投注不少心力在開發設計、研究與改良,未來的DRL將會是體積更小、更節能省電、更符合道路使用的配光性能要求。

 

                                             白天開燈更安全 強制白天開大燈

參考資料:
台灣 汽機車白天強制開燈新制
⇒ 做法:汽機車新車出廠前,一律強制安裝與引擎連動的晝行燈或頭燈,也就是當引擎啟動時,日行燈或大燈便自動開啟,且不可以有手動關閉功能。
⇒ 分段推動時程/強制實施範圍:
·   2017年:新款式機車
·   2018年:新款式小型車(汽車、小貨車)
·   2019年:原有款式但新出廠的機車;新款式大型車(大客車、大貨車)
·   2020年:原有款式但新出廠的小型車
·   2021年:原有款式但新出廠的大型車
上列新制實施範圍,以當年所生產的新車為限; 新制上路前出廠的舊車則不適用。(資料來源:交通部)
交通部因考量新制上路前,使用中的舊車改裝困難,採取不朔及既往方式處理。如果汽機車使用人為了提升道路行駛安全,考慮加裝相關設備,大約得花4至6千元,若這樣的投資能提升交通安全,何不快快採取行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