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Genplus

最新消息

LED車燈的運用

新知補給站
Dec.11.2015
分享
發光二極體 Light emitting diode大燈

LED 是Light Emitting Diode的縮寫,稱為發光二極體,是一種半導體材料製成的固態發光元件。此種固態發光元件因諸多優點而被應用在汽車產業,作為燈體的發光來源

發光二極體屬於冷性發光,發光原理是將電能轉換為光,也就是對化合物半導體施加電流,透過電子與電洞的結合,而過剩的能量以單色光的形式釋出,達成發光的效果。
冷性發光車燈的優點有,壽命長、省電、耐用、耐震、體積小、反應快、低汙染、可靠度高,只是在生產所需的Light Emitting Diode取得成本較高,因此,相較於其他照明燈類,如HID、鹵素燈,LED車燈產品價格仍高。

隨著發光二極體研發技術提升及多項優點,近年逐漸被普遍應用於生活中的照明用途,乃至於車輛照明應用也發展出不少相關產品,如車前大燈、方向燈、剎車燈等等。
LED在車輛照明的應用,其多項優點便成了行車安全的最佳助手,如體積細小,易於以透鏡等方式及良好的光學設計來控制所需光源的集散程度,從大角度的散射以至於細角度的集中光束都可以達到,若搭配良好散熱設計,不僅無光衰問題,且發光效能提升,充分發揮行車照明效果,也讓LED車用照明設備壽命達到10萬小時。此外,小體積的LED讓車燈設計有了很大的創意空間及變化性,讓車燈功能及設計兼具。

開關速度快、在白天時亮度高、作為剎車燈時還可增加6公尺的辨識距離,降低事故發生率,提供穩定且可靠的光源,利於車輛行駛環境中的震盪及溫度變化,這諸多的優點有利於運用在車輛照明,對行車安全可說是大大加分。雖然如此,若要普遍運用於汽車產業,仍有其缺點需克服,如因過熱易造成光衰或LED高成本、高售價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