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Genplus

最新消息

HID氙氣燈

新知補給站
Dec.11.2015
分享
HID(High Intensity Discharge)氙氣燈是高壓氣體放電燈的種類之一,簡單說就是藉由氣體(氙氣)幫助燈泡啟動發出光線的燈。
高壓氣體放電是藉著特殊設計和內部塗UV-cut抗紫外線石英的燈管,透過兩端鎢電擊打出來的加壓電弧,通過燈管後而發出光線。在UV-cut石英燈管裡以多種氣體填充,其中大部分為惰性氣體-氙氣(Xenon,此氣體取代傳統的燈絲)及少許稀有金屬,而兩段電極上則有水銀和碳素化合物。當透過增壓器將電壓瞬間增壓至23000伏特,石英管內的氙氣電子因高壓震幅激盪而游離,在兩電極之間產生白色超強電弧光,此光色溫非常類似太陽光,這就是氣體放電。
1991年汽車HID原理被發表,1995年被實際運用在汽車大燈-HID氙氣燈,之後陸續多家汽車大廠將HID列為基本配備。

HID有多項優點,如
  1. 明亮及光線自然,照射距離長且寬,視線清晰。
  2. 利用電子激發氣體發光,無鎢絲存在,壽命延長。
  3. 節電。基本上,氙氣燈只有在點亮的瞬間較耗電,穩定運作後耗電量低。
  4. 色溫從4300K-12000K,而6000K接近日光。
  5. 穩定運作,安全可靠。故障時不會瞬間熄滅,而是逐漸轉暗,為夜間行車爭取反應時間。
  6. 亮燈快速。
  7. 無多餘眩光干擾對向來車。 
雖然HID氙氣燈有以上諸多優點,仍有其干擾問題存在,如啟動瞬間電流過大而產生電磁干擾、不當改裝影響車子運作、不當照射角度導致刺眼強光影響對向用路人視線等等。為改善這些問題,仍有其補救措施,如增加安定器阻絕電磁干擾、安裝原廠認證品質合格的燈具、供電線路中加裝磁環,隔離干擾訊號或藉由改變接線位置等方式來解決干擾問題。
綜觀以上優缺點,HID氙氣燈在汽車照明的運用上還是有其優勢存在。

 
shutterstock_1439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