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Genplus

最新消息

鹵素燈

新知補給站
Dec.11.2015
分享
素燈被稱為鎢鹵燈或石英燈,是白熾燈的一種。不同於白熾燈的是鹵素燈玻璃燈殼內充填了一些鹵素氣體,如碘或溴。
 
headlights
 
 
鹵素燈工作原理是利用熱放射原理來發光。當燈絲發熱時,鎢原子從燈絲蒸發出來,向玻璃燈殼方向移動,因冷卻而降溫,並和鹵素氣體產生反應,合成鹵化鎢。此時,鎢的鹵化物溫度約在250℃以上,1400℃以下,且能把該狀態維持著。隨後,鹵化鎢因熱對流作用而被帶回燈絲附近,此時燈絲是高溫狀態,不穩定的化合物-鹵化鎢,在遇熱後會被重新分解成鹵素蒸氣和鎢,鎢原子會沉澱附著在燈絲上,而呈現自由狀態的鹵素原子將進行再一次的反應,這樣反覆地進行的再生循環過程就是所謂的鹵素循環(Halogen Cycle)。
相對於白熾燈,鹵素燈能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壽命較長、有更好的亮度、更高的色溫和發光效率。因為鹵素燈具有良好的集光性,故常常作為重點照明的燈源,包括車輛照明設備的使用。